现在正值休赛期,我们会观看一些旧 F1 赛季的重播。尤其是乔斯·维斯塔潘 (Jos Verstappen) 在 2000 年和 2001 年驾驶 Arrows 赛车的那些日子,简直是太棒了。不仅因为这位荷兰人经常用那个橙色肥皂盒给人带来惊喜,还因为他的声音。那些 V10 听起来棒极了。国际汽联主席本苏拉耶姆对此表示赞同。他提议将 V10 引擎重新引入一级方程式赛车。
这确实是重大且重要的消息。首先,因为当前的 V6 发动机的声音不太好。六缸发动机通常听起来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而涡轮增压器可以说“抑制”了声音。虽然效率更高,但是声音有点“不好听”。理想情况下,您将拥有更大的发动机容量、更多的气缸,没有涡轮增压器,也没有电力支持。至少,这听起来(和驾驶体验)是迄今为止最好的。
国际汽联主席希望 V10 重返一级方程式
但国际汽联主席本苏拉耶姆实际上提议认真考虑V10。在刚刚举行的 F1 颁奖典礼的庆功宴上,喝完第七杯香槟后,他并没有说这些。不,他在自己的 Instagram 页面上发布了这个消息。对于这些高知名度的人物,通常会有一整个社交媒体团队来处理消息传递,并在重大声明期间更新他们的时间表。所以已经考虑过了。
他究竟在说什么?他的 Instagram 页面上写道:“本周在伦敦举行的 F1 赛事发布会引发了许多关于这项运动未来的积极讨论。在我们期待2026年底盘和动力系统规则出台的同时,我们还必须引领赛车运动的未来技术趋势。我们需要考虑一系列的方向,包括使用电子燃料运行的 V10 发动机的轰鸣声。’
除了声音之外,为什么这是好消息?
如果混合动力组件消失,对这项运动来说将是一件好事。如今的一级方程式赛车非常大、很重,这正是它们不应该的样子。因此,除了汽车声音更动听之外,它还意味着您可以获得更小、更轻、更灵活的汽车。单是排位赛一项就会有很大的进步。我们谈论的是二十辆汽车在一个半小时内燃烧数百公斤燃料。
单单一场比赛的观众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就比整个赛季所有赛车排放的二氧化碳还要多。目前的混合动力F1赛车是否纯粹是为了展示?嗯,不,不完全是。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一级方程式赛车和公路赛车之间的重叠非常重要。因此,如果 Max Verstappen 或 George Russell 的汽车配备了混合动力发动机,那么这对于相关汽车品牌来说是一个理想的营销工具,可以让你购买Honda CR-V Hybrid或Mercedes A 250 e 。
另一方面,当乔斯·维斯塔潘 (Jos Verstappen) 在马来西亚大奖赛 (2001 年) 期间几乎超越所有人时,他使用的是经过修补的标致引擎。当时参赛的还有雷诺、本田、考斯沃斯、奔驰、宝马和丰田,均搭载 V10 发动机。没有任何品牌在其公路车中提供 V10,所以这并不那么重要。